汉江师范学院桐华幼儿园欢迎您!

English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园所动态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园所动态 >> 正文

桐华幼儿园举行第一届保育员技能大赛

保育工作是幼儿园重要的工作之一,为了加强幼儿园保育工作,有效提高保育员整体业务素质,细化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,5月23日桐华幼儿园组织开展了“第一届保育员技能大赛”活动,本次大赛共有14名保育员参与,大赛内容由“案例分析”、“保育员技能比拼”和“才艺展示”三部分组成。

一、案例分析答辩环节

本次大赛幼儿园采用了理论与实操考核相结合的形式,特别设置了“案例分析”环节,对疾病防控、卫生消毒、幼儿护理、安全防护、健康知识等保育工作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考查。

针对此环节,参赛的保育老师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,有的老师在网上搜一些相关的资料,有的重新拿起书本查阅案例,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地学习。

在这项比赛中,保育老师们都掌握了扎实的幼儿护理知识,对幼儿护理出现各种问题的处理流程了如指掌。例如,小四班的刘琴老师,在幼儿请假返园案例中,对幼儿一问、二看、三摸、四查,能够严格按照幼儿返园流程进行检查。

二、技能实操环节

本次技能实操考核分为五项:

1.食谱播报

在这一环节中,大部分保育老师的普通话水平较以往有所提高,介绍餐点营养也能突出重点。有的保育老师播报食谱俏皮可爱,肢体语言丰富,能够充分地阐述伙食的营养价值,调动幼儿的食欲。

2.床铺整理

在这一环节中保育老师们个个动作娴熟,都能在指定的时间内按照安全操作规范,把床铺整理得既整齐又美观。

3.餐桌消毒

餐桌消毒要求保育员按照准确的消毒液配比、正确的擦拭方法及消毒顺序等步骤,进行操作。在现场,保育老师们一个个操作娴熟并能用流畅的语言进行表述。

4.口杯消毒

在第四项口杯消毒的环节中,保育老师都非常重视口杯消毒时的细节,例如消毒的顺序应该是先洗杯子的内部,再洗外部,然后是杯沿,有的还特意交代了要把杯子的手柄处也要认真刷洗。

5.扎头发

老师个个胸有成竹,手法熟练,比赛的时间规定是3分钟,有很多老师在2分钟内就完成了任务,发型美观大方又特别适合孩子在园活动。

三、才艺展示环节

才艺展示环节最为精彩,14位保育老师竞相展现才艺,展示形式多样,有唱歌、舞蹈、讲故事、手工制做、绘画以及钢琴弹奏,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次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。

保育老师们如此用心的准备,不仅体现出了桐华幼儿园保育团队的优良素质,也体现出了每一位保育员对自己岗位的热爱之情。她们的爱岗敬业、富有童心、不断学习的精神,也感染着在场的评委及幼儿园的教职工。

第一届保育员技能大赛总结会

5月29日中午,桐华幼儿园召开了第一届保育员技能大赛总结会,对本次考核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反馈与点评,并向成绩优异的保育老师颁发了奖状。

园长汤清芬对本次活动作总结点评